line

干貝規格大公開 專家為您解密

干貝規格大公開 專家為您解密

過年期間許多人在購買干貝時常聽到「2L、M、2S」的規格,但是有時又會聽見「20/30」的規格,到底哪種規格是代表多大的干貝呢?就讓專家來告訴您!

一張表教您看干貝規格大小

干貝規格大小

從這個圖表可以很清楚的看到:日本干貝是採用「每公斤幾顆」的亞洲規格來做分類,而國際規格的干貝則是用「每磅幾顆」的方式來做分類。透過這張圖表來比較,是不是很清楚的了解你購買的干貝是屬於哪一種規格了呢?

國際規格干貝的實際大小

上面已經教大家怎麼看干貝的規格,現在我們就用實物來做比較吧!
干貝大小

10/20規格的干貝
每磅10~20顆的干貝規格,可以看到比我們50元硬幣還要大上二分之一,並且從厚度來看,也比50元硬幣的高度高出一點。每包300克的包裝下約9~11顆,每顆重量約30克。
10/20大小
10/20厚度

20/30規格的干貝
每磅20~30顆的干貝規格,可以看到比50元硬幣略大,從厚度來看則跟50元硬幣的高度差不多。每包300克的包裝下約13~15顆,每顆重量約22克
20/30大小
20/30厚度

60/80規格的干貝
每磅60~80顆的干貝規格,可以看到比50元硬幣略小一點,厚度約50元硬幣的一半。每包300克的包裝下約40~45顆,每顆重量約7克。
帶子大小

不同的干貝大小,可以用在各種不同的料理方式,在選購的時候可以針對您的需求做最佳的選擇

 


除了干貝的大小與規格 處理的技術更決定干貝的品質

單純以產地而言,在無污染的環境下所成長的干貝以「澳洲產」的干貝品質最佳,但是除非您是在澳洲當地直接撈補後立刻品嚐,不然在捕撈→運輸的過程當中如果沒有處理得當,一分一秒都會造成干貝品質的流失。

陸凍VS船凍
干貝出水
陸凍的技術是將干貝撈補之後,在船上先行覆蓋冰塊進行保鮮,回到岸上的工廠後再進行取肉與冷凍的流程。而在船上的期間,冰塊融化的生水都有機會被干貝所吸收,讓干貝變得更大顆;但也降低了干貝本身的味道,也影響到料理時的干貝品質。(也就是常見的「干貝出水」

 

加拿大獨家的船凍技術則是在干貝撈補後,直接在船上的工廠內立刻進行取肉與冷凍,在45分鐘的處理過程中不會讓干貝接觸到生水,之後便是立刻進行冷凍與保存。也因為在處理過程中沒有吸收到生水,所以在料理時也不會造成干貝縮水,能夠品嚐到完整的干貝原始風味。

大海孕育了各種豐富的水產資源,供應給地球上的食物鏈去分享與品嚐,「干貝」只是其中一項我們有幸能夠品嚐的珍饌。而如何將最天然的風味透過現代的科技去保存,讓人類能夠品味到這永續的海產資源,讓每一顆干貝都能夠發揮原始的生命光輝,呈現在每個人的餐桌上。這也是日芳珍饌所堅持的「食在好料」的理念哦!